媒體報導 / 專訪

下載
【離婚?還是婚姻再思】
2023.12.29
港台電視31 鏗鏘集- 離婚

【離婚?還是婚姻再思】

 

近年,香港離婚率一直高企,更為全球的前列,過去10年,每年平均有接近二萬宗離婚個案。能夠與另一半同行大半生,越來越難能可貴。這個現象,是否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是否真的社會上所謂的「結了便會分」?到底廿一世紀的香港,天下有情人是否需重新思考「結婚」的意義。

 

港台電視31  鏗鏘集離婚20231228日晚上7:35播放,歡迎點擊以下網址: 

https://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hkcc/episode/922824

 

Youtube link: 
20220124233340_38919
【互相了解 重整關係】
2022.1.24
同途有心人

【互相了解 重整關係】

無論夫妻、朋友、或家庭,每段關係都需要維繫。而當大家之間出現問題的時候,其實透過專業支援,都可以讓大家好好整理情緒,重新建立信任。

 

2022年1月16日《同途有心人》邀請「賽馬會『婚姻 • 再思』計劃」分享計劃如何支援婚姻危機中的父母及子女,提供適切的介入,為婚姻作出負責任的選擇。

 

【即刻收聽重溫】

 

20220117232829_64590
婚姻十字路口永不言棄 公婚會幫助夫婦再思婚姻
2022.1.17
公教報

【婚姻十字路口永不言棄   公教婚姻輔導會幫助夫婦再思婚姻 】

天主教香港教區週報於2021年12月26日報導有關香港賽馬會資助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婚姻‧再思」計劃。這項“服務透過社區教育、情緒支援小組和短期輔導,鼓勵夫婦三思而行;同時適切地紓解子女在家庭衝突下的情緒困擾。”

歡迎閱覽以下文章 (公教報2021 年 12 月 26 日 聖家節 第 4062 期)

https://kkp.org.hk/node/24201

 

婚姻十字路口永不言棄 公婚會幫助夫婦再思婚姻

(本報訊)本主日是「聖家節」,勉勵基督徒家庭,以耶穌、瑪利亞和若瑟所組成的納匝肋聖家為榜樣,克服一切困難。疫情下,不少夫婦改為在家工作,相處時間多了,衝突隨之而增加,小小的爭拗也可能會成為離異導火線。不過,只要有機會讓夫婦冷靜和澄清誤解,婚姻裂痕總有修補餘地。

 

「為了回應近年上升的離婚數字,亦有見愈來愈多夫婦在疫情及經濟不景的壓力下思量離異,公教婚姻輔導會(下稱公婚會)著力發展服務計劃,協助這些徘徊婚姻十字路口的夫婦。」公婚會上月舉行周年大會,主席李敬志表示,希望藉著本年新推出的「婚姻.再思」計劃,以一站式服務支援那些處於婚姻困局的夫婦積極面對困難,不輕言放棄。

 

這項為期三年的婚姻服務透過社區教育、情緒支援小組和短期輔導,鼓勵夫婦三思而行;同時適切地紓解子女在家庭衝突下的情緒困擾。該服務獲賽馬會資助。

 

公婚會婚姻調解服務處單位協調主任羅玉美稱,社工主力協助處於離異邊緣的夫婦,讓他們了解對方的立場,繼而尋回快樂的回憶,重建甜蜜關係:「其實很多衝突來自誤解。有受助的丈夫希望太太到公立醫院分娩,太太卻希望到私家醫院,雙方遂起衝突。社工調解後,發現原來在外地長大的丈夫,與在港長大的太太想法各異,他們經溝通後澄清誤解。」羅玉美續稱,為幫助夫婦修補關係,社工會轉介兩人接受婚姻輔導重建關係。至於其他離異個案,社工仍會幫助他們調解,妥善照顧子女的生活和感受。

 

時任公婚會會長湯漢樞機在周年大會上致辭時指出,疫情下家庭關係倒退,公婚會同工辨識時代需要,為夫婦以至家庭提供適時的服務。他強調家庭是社會的基礎,社會應積極支持家庭。公婚會新任會長為周守仁主教。

 

至於其他服務,公婚會在2021年開展為期兩年的「賽馬會你想家長培力計劃」,與九間社福機構合作建立家長學習平台,讓家長互相支援;公婚會於本年度學期開始時已為多間天主教學校提供家長成長小組及講座。

 

此外,該會的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著力服務教友家庭,22位導師推動「自然家庭計劃」,幫助夫婦正面看待生育;同時為教友提供婚姻輔導,去年度新增81宗服務個案,求助內容主要為溝通或衝突(31%)、丈夫婚外情(21%)和離異決定(10%),而電話查詢個案(138宗)則較上一個年度增加了38%。(鄧)

 

圖︰主席李敬志(左一)、時任會長湯漢樞機(中)出席年會

 

報章來源

 

20210624023527_61091
賽馬會「以孩為本」共享親職計劃 對離婚父母有直接裨益
2021.6.24
離婚支援網

20210623233624_29316
【商業電台訪問:賽馬會「以孩為本」共享親職計劃】
2021.6.23
商業電台

【商業電台訪問:賽馬會「以孩為本」共享親職計劃】


共親職支援服務如何關顧同住/非同住父親的需要?

賽馬會「以孩為本」共享親職計劃,獲得商業電台「同途有心人」訪問,配合父親節主題,回應了以上的問題。

節目已於6月20日 (星期日) 11am-12pm播出,各位可以登入以下連結重溫!

 

 

20210604022035_39014
伴孩同行 重新啟航 – 賽馬會「以孩為本」共享親職計劃課程對離婚父母有直接裨益
2021.6.3
離婚支援網

 

根據政府統計署(2020)本港於2019年頒發離婚令數字為21,157,較1991年的離婚令為6,295,多出3倍。父母離異後仍然要合作共親職,實感到壓力。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開展為期三年(2018-2021)的賽馬會以孩為本共享親職計劃」,除了有輔導、小組等支援外,計劃的一個重點服務是設立「共親職」學堂,為離異父母提供共享親職基礎以及進階課程,以協助離異父母共親職,保障孩子免受父母衝突的影響。

 

計劃於2021年5月28日舉行網上發佈會 暨 同業分享會,發佈有關服務的研究報告、計劃的成效、「共親職學堂」離異家庭實務介入手冊,以及由計劃同工分享支援離異家庭的服務經驗及心得。活動亦邀請了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彭潔玲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長者及家庭)列浩然先生及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敬志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除了臨床心理學家潘惠玲博士分享離異父母如何共親職,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蔡惠敏博士亦在當日發佈「以孩為本」共享親職教育課程的成效及其對離異父母的影響。研究以問卷調查及聚焦小組討論形式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共享親職教育課程對離異父母的精神健康、親子關係,及共親職合作都有直接禆益。

 

1. 精神健康有顯著的改善

參加者在情緒管理方面有顯著的改善,其焦慮和抑鬱程度均有下降,而因精神困擾所致的心理症狀亦有所減少。

 

課程有正面影響:

1. 裝備情緒管理的知識和技巧;

2. 參加者能夠抒發情緒;

3. 組員互相支援和鼓勵。

 

2. 親子關係變好

參加者的親子依附關係有顯著改善,包括信任和溝通有所增長,子女的疏離行為則有減少,而且與子女的關係亦變得更好。

 

3. 共親職知識和技巧提升

參加者在共親職時與另一方家長的溝通有所改善,令子女涉入父母爭吵情況有顯著減少,在共親職的知識和技巧方面亦有增長。

 

研究團隊以研究結果為基礎,作出以下圖示建議